close

異位性皮膚炎常是幼兒得到第一個過敏性疾病,根據日本統計18個月以下的寶寶每八個就有一個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過敏性疾病在兒童隨著成長會逐次表現出不同症狀,我們稱之為過敏進行曲(Atopic March),在嬰兒時期過敏疾病常以異位性皮膚炎和食物過敏表現,到二到四歲幼兒開始有過敏性鼻炎症狀,更大的兒童就有氣喘等症狀,根據國內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異膚學齡患者同時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因此,孩子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父母親在孩子成長期間更要注意其他過敏疾病的症狀,這樣才能及早診斷,把握治療的黃金期。

1. 減輕下一代的過敏體質,懷孕媽媽該注意的事情?

A. 評估自身過敏狀況

B. 避免菸害環境及已過敏食物

C. 適量補充重要營養元素

根據國內研究統計,父母雙方其中一位有過敏疾病,下一代得到過敏疾病的機率有三到四成。如果已經計畫懷孕,準媽媽應該尋求過敏科醫師協助,盡可能控制本身過敏疾病,甚至做過敏原檢查,了解自身過敏原狀況。懷孕後,避免菸害環境,包括二手菸及三手菸。飲食部分,避開確定會造成過敏症狀的食物,其他食物均可多元攝取。即使是有殼海鮮,如果懷孕前不會過敏,在懷孕期間還是可以適量飲食。有些國外研究指出,懷孕媽媽的維生素D濃度可能和過敏發生有關,準媽媽們需要適當日曬或補充相關營養品來維持適當的維生素D濃度。另外,DHA的補充也有研究可降低過敏性濕疹及食物過敏的發生率。不過,懷孕母親要補充相關營養品,還是要諮詢醫師,依個人狀況來建議,千萬不要補過頭。

2. 預防過敏,寶寶一歲前要注意哪些事情?

A. 持續母乳哺育四到六個月,若母乳量不足時,可以選用部分水解蛋白的配方,水解配方不是每一種品牌效果都相同,要依照臨床研究實證來選擇。

B. 四到五個月大寶寶副食品添加:當傳統副食品(:米湯,高麗菜,波菜,蘋果,香蕉等)餵食個月後,並且沒有被醫師診斷出有過敏疾病,寶寶每周可添加一種新的副食品,傳統高過敏食物如海鮮和雞蛋等,仍然可以嘗試餵食,研究顯示延後餵食無助於減少過敏疾病的發生

C. 可適度塗抹無香精的乳液於嬰兒皮膚上,保持皮膚完整性, 降低過敏原侵入

D. 嬰兒易缺乏維生素D,維生素D不足會影響骨頭發育,免疫系統發育也和維生素D有相關,不過,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因為皮膚發育未完整,不建議直接陽光曝曬,可由其他營養品補充,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母乳餵食或是配方奶一日進食總量在1000毫升以下的寶寶,每日均需要補充維生素D

E. 保持無菸環境,二手菸和衣服菸味都會對嬰幼兒身體造成影響,容易變成常生病或過敏體質。

 

擷取.JPG

arrow
arrow

    馨蕙馨醫療體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