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過敏原在孩童三歲以後,可以抽血檢查特異性的過敏蛋白來協助判斷,但是食物過敏原單靠抽血方式常常誤判,還需要搭配實際上食用後的身體反應或是用其他方式來協助診斷。要做過敏原檢查前必須仔細詳讀所包含的過敏原種類,部分過敏原檢查套餐來自歐美日,所以內容包含了許多歐美日特有的植物和食物,有些根本是台灣民眾遇不到的,這類檢查項目的臨床意義就變得很低。

動物

動物的過敏原來自牠們的上皮、唾液和尿液,這些過敏物質會飄散在空氣中形成過敏原。動物對過敏的影響其實一直都有正反兩方說法,有些研究對於孕期婦女及新生嬰兒就開始接觸寵物,發現有降低過敏現象,另外一方面很多過敏疾病患者接觸狗貓毛後,症狀變得不穩定。基本上,如果已經被診斷有過敏疾病且正在治療,而且原先就沒有養寵物習慣的病友,還是先避免長時間的動物接觸。

1. 無論白天或晚上都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

2. 每週至少替寵物洗澡一次

3. 經常在屋外敲打或沖洗寵物的用具

4. 定期用含濾網的吸塵器清潔家具或地板上的毛髮或皮屑

植物花粉

常見造成過敏的植物有豬草、狗牙根草、牧草等草本植物,另外黑板樹的種子棉絮也常造成過敏患者氣管不適。其它植物在特定季節開花受粉時,飄在空氣中的花粉也是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容易造成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1. 少在草地上活動,如果遇到有人在整理草坪時,也不要在附近活動。

2. 如果住家附近有許多花草樹木,在花粉季節,室內也要使用空氣清淨機。

食物過敏原

食物過敏原的種類繁多,常見食物過敏原有:有殼海鮮、牛奶、蛋、花生、小麥等,輕度的食物過敏有機會在孩童成長過程中,腸胃免疫系統可以漸漸容忍適應,例如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過敏反應在三到四歲後有機會自然消失。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在兒童時期關係密切,有反覆性濕疹不穩定發作時,也要觀察是否有食物過敏現象。

1. 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是有殼海鮮,如果對蝦子過敏的患者,也要小心對蟹、龍蝦、烏賊等有交叉過敏現象。

2. 只要對一種魚類過敏,則在吃任何魚種都要小心。

3. 牛奶過敏也有高機率對羊奶也過敏,可考慮用部分或完全水解蛋白奶粉代替。

4. 雞蛋也是常見過敏原,可分為蛋白或蛋黃過敏,蛋類加工食品眾多,需要小心避免。

5. 水果過敏機會其實小於奶蛋過敏的發生率,奇異果過敏發生率稍高,主要是對乳膠過敏的患者比較要擔心有水果過敏問題。

 

擷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蕙馨醫療體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