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我分成三個主軸:第一是完整的異膚衛教,其次是藥物使用,最後是濕敷療法。所以當您看到這段文字,其實已經接近完成第一步的異膚衛教,根據研究指出,完整的異膚衛教就能有效降低皮膚搔癢及改善生活品質,只是需要注意的細節很多,需要家長或病友一起努力才行。接下來的重點會擺在常見的藥物治療及營養補充,分開介紹和提醒需要注意的細節。

藥物治療-類固醇

類固醇是正確名稱是副腎上腺皮質激素,其實人體每天都會自行製造生理性的類固醇,用來調整體內新陳代謝、維持血壓、抑制過敏及控制發炎,人體如果缺少生理性的類固醇,就立刻有生命危險。醫師所使用的類固醇藥物就是人工合成的副腎上腺皮質激素,藥物開發剛上市初期,因為有強力抗發炎效果,對許多發炎性疾病都有很好療效,曾一度被稱做美國仙丹,後來被不當使用後,在病人身上出現副作用,反而現在被民眾討厭誤解,就連醫師也連帶受害,當開立類固醇給病情需要病人時,一些家屬就將這位醫師歸類為開藥很強的醫師

其實藥物使用是非常專業的問題,任何藥物只要被錯誤使用,都會有副作用,現在對類固醇的研究已經非常徹底,在過敏性疾病的治療,類固醇仍然非常重要,配合醫師指示,不隨便加藥或停藥,就能將副作用降到最低或不出現。就像菜刀是居家必備的工具,錯誤使用就會傷害人體,我們也不會看到新聞報導有人拿菜刀砍人,就把家裡的刀具都丟棄吧!

外用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藥物,可以降低皮膚過敏發炎反應,停止皮膚被發炎反應持續傷害,沒有發炎現象,皮膚才能慢慢修復。因為身體各部位的皮膚厚薄不同,眼皮最薄,腳掌皮膚最厚,同樣劑量的藥膏塗在臉上,皮膚吸收度可能比其他部位多上幾十倍,所以不同皮膚部位的藥膏用法,一定要依照醫師的指示來使用,才不會造成副作用。

藥物治療-抗生素

抗生素並不能直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炎症狀,可是異位性皮膚炎會造成皮膚功能不好,容易受到細菌、病毒或黴菌感染,感染後的皮膚會使症狀更嚴重,而且如果沒有控制感染,病菌會突破皮膚保護侵入血液到人體其他器官,甚至造成敗血症,一旦皮膚傷口出現疼痛、組織液、膿或多處水泡,這些都是皮膚感染現象,必須即刻回診,讓醫師根據感染病菌種類,使用不同外用或內服的抗生素。

若是皮膚沒有感染現象,也不用預防性使用抗生素,這樣只會讓皮膚上的正常細菌也培養出抗藥性。皮膚上的金黃葡萄球菌容易造成異膚患者皮膚感染和急性發作,國外研究指出,異膚患者如果每周一到二次浸泡消毒液,就可減少皮膚上細菌造成的感染和急性發作,也可以讓結痂的傷口加速恢復,這個消毒液其實就是稀釋很多倍的漂白水,不過這項治療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需要諮詢過醫師後才能施行。

藥物治療-抗組織胺藥物

抗組織胺藥物是常用的抗過敏藥物,肥大細胞等過敏細胞都會在過敏發作時,釋放許多組織胺,造成可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和蕁麻疹等過敏疾病,有著不錯的止癢效果,可是在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搔癢症狀,抗組織胺藥物的效果並不好。夜間搔癢非常容易影響睡眠品質,醫師可以利用第一代抗組織胺嗜睡的副作用,病人睡前服用第一代抗組織胺來改進睡眠品質

藥物治療-免疫抑制劑

免疫抑制劑通常用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不過在過敏疾病同樣也有治療效果,在異性性皮膚炎治療中,免疫抑制劑分為外用藥膏和口服藥,外用藥膏副作用比口服藥少很多,通常會用來治療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常用的免疫抑制劑藥膏為普特皮和醫立妥兩種藥膏。這類藥膏會與類固醇藥膏搭配或銜接使用,目的在減少類固醇藥膏用量,或是在皮膚出現萎縮的部位來使用。初期使用免疫抑制劑藥膏,常覺得皮膚會有灼熱感,可以將藥膏冷藏使用,減少灼熱感。根據目前研究,預防性每周二到三次擦免疫抑制劑藥膏在容易皮膚復發的部位,追蹤一年後,並無副作用發生。

營養補充

過敏體質的患者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由於皮膚反覆發炎,修補皮膚需要身體很多能量,在一些皮膚症狀嚴重的嬰兒,體重增加甚至會被疾病影響。如果兒童患者對於奶蛋海鮮均有過敏,也要從其他豬牛雞肉類或豆類補充蛋白質,蛋白質在皮膚修復及生長發育影響重大。

1. 維生素D:當陽光照射到皮膚後,身體透過皮膚及肝腎來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傳統上認為與鈣質吸收有關,現在許多研究都證實維生素D的影響是更多更廣,在過敏疾病中,維生素D會影響過敏細胞的活性表現,減少過敏症狀發生。國人大都有日曬不足的問題,又加上異膚病人因為不能曬太陽太久,所以體內維生素D濃度常常是不足或缺乏,因為維生素D在食物含量很少,所以建議以額外營養品補充,需要依照年齡及症狀來決定補充劑量,嬰兒過度攝取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2. 益生菌:國內外研究指出補充特定益生菌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不過益生菌的菌種和劑量都需要特別講究,能通過臨床實驗證實的產品才有說福利,不同菌種的益生菌,其免疫調節的作用是天差地遠。益生菌是營養輔助治療的重要一環,嚴格說起來益生菌還是屬於功能性健康食品,配合其他治療及皮膚照顧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患者及家屬如果要使用益生菌,可以先諮詢醫師。

3. :慢性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長期因為夜間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影響食慾,又因為合併食物過敏,食物攝取往往受到限制或減少,有機會造成兒童生長速度減緩或成人體力下降。鋅元素補充能減緩異膚患者搔癢和憂鬱的症狀,也能調節體內免疫反應,增加食慾。鋅的好處多多,但是富含鋅的食物是牡蠣、蟹、蛋或花生等,這些食物同時常引起皮膚過敏反應,所以依照年齡及症狀額外補充鋅是重要的營養項目。

 

擷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蕙馨醫療體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