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前後飲食技巧大解密》楊慈華營養師著

運動前後怎麼吃不發胖01.jpg

  健康的減重需由「飲食」與「運動」二方面著手,打造不易復胖的體質。然而,許多人認為運動一段時間後不宜進食,會增加體脂肪的生成,影響減重的效果。事實上,在對的時間點補充適當的食物,是可增加肌肉生成,並增加體內循環代謝。

Q:減重運動處方?

美國運動醫學會針對體重過重/肥胖族群的運動處方

 

有氧運動

阻力訓練

柔軟度訓練

頻率

每週運動5-7

每週運動2-3

每週運動2-3天以上

強度

初始強度為中強度(40-59%儲備心率),強度可慢慢進展至高其度(60%以上儲備心率)

60-70% of 1RM

伸展至感覺緊繃或稍微不適

時間

每天30分鐘(每週150分鐘),可增加至每天60分鐘(每週250-300分鐘)

針對大肌群各進行2-4組、一組8-12下的阻力訓練

每種伸展運動做2-4次,一次10-30

類型

較長且有節律性的大肌群訓練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游泳等

機械式器材或自由重量訓練

靜態伸展、動態伸展或是本體感覺神經肌肉誘發伸展

【備註】1. 儲備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齡)-安靜心率(安靜狀態下最低心率)  2. 1RM:一次反覆最大重量。

Q:做任何運動都需要額外補充?

  不是做任何運動都需要補充能量的喔,重點是在於運動的強度與持續的時間,若中強度運動(慢跑、游泳、飛輪、肌力訓練等),持續一小時以上才需要額外的熱量補充,否則只是快走30分鐘、有氧操20分鐘或高強度間歇運動10分鐘,熱量消耗其實不多,如果又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熱量,當心越動越胖喔!!

Q:運動前,飲食技巧?

運動前後怎麼吃不發胖02.jpg

  運動的能量來源為醣類、脂質及蛋白質,而醣類與脂質為主要的能量來源,除非進行強度過大或長時間的運動,體內肝醣耗盡才會以消耗肌肉蛋白。建議運動前可補充低碳水化合物及優良蛋白質,可避免肌肉流失及運動低血糖的問題。

★ 飲食原則:

■ 運動前2-3小時均衡飲食,但需避免食用固態、蛋白質、脂質含量高的食物。因劇烈運動,每分鐘血量會增加20倍,導致消化器官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量,進而影響消化吸收。

■ 運動前45-60分鐘:選擇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食物,避免腸胃不適。

運動前後怎麼吃不發胖03.jpg

運動前2-3小時

運動前1小時

  • GI食物:全麥吐司、地瓜、麥片、糙米
  • 240CC.豆漿或牛奶
  • 2顆雞蛋
  • 1碗蔬菜
  • 240CC.優格或優酪乳或牛奶
  • 1顆蘋果或奇異果
  • 全麥穀棒

【備註】低GI(Glycemic Index,升醣指數),GI值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

Q:運動後怎麼吃?

運動前後怎麼吃不發胖04.jpg

  許多人在運動後會補充高蛋白,大量攝取肉類或喝蛋白飲,事實上這樣增肌的效果並不理想,反而運動後補充高GI的碳水化合物,使胰島素分泌,促進肌肉的生長。建議運動後可補充高碳水化合物合併高蛋白飲食原則。

★ 飲食原則:

■ 運動後45分鐘內補充:運動後越早進食,營養素會快速被肌肉吸收,減少體脂肪的生成。

■ 減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1:1(20g:20g)」,並控制總熱量(200-300大卡)攝取。

■ 增肌:「碳水化合物:蛋白質=3:1(120g:40g)」,高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幫助胺基酸進入肌肉合成蛋白質,使增肌效果更加倍。

運動前後怎麼吃不發胖05.jpg

減脂

增肌

  • 240CC.牛奶或豆漿+半條地瓜+2顆雞蛋
  • 1根香蕉 +2顆雞蛋+1湯匙堅果
  • 240CC.無糖優酪乳+一手掌心雞胸肉
  • 500CC.牛奶或豆漿+1條地瓜+2顆雞蛋
  • 全麥土司夾蛋+一手掌心雞胸肉+500CC.牛奶
  • 1根香蕉+1顆全麥饅頭+高蛋白飲

 

--------------------------------------------------------------------------------------------------------------------------------------------------

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讚」、「分享」或「留言」,給我們一點鼓勵,謝謝!

2. 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喔!

--------------------------------------------------------------------------------------------------------------------------------------------------

2020年 馨蕙馨 營養減重班開課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諮詢 楊慈華營養師:(07)558-6080 #1302

20200424 健康享瘦燃脂班-01.jpg

arrow
arrow

    馨蕙馨醫療體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