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Atopic)指的是容易得到過敏疾病的傾向,並不是有不好味道的異味。也有人稱為是異位性濕疹,但是不要誤會是皮膚太濕所造成的發炎,異位性皮膚炎的本質是因為皮膚太乾所造成的反覆發癢性皮膚發炎。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病症是紅疹、乾燥、脫屑、結痂等表現,症狀分布常有對稱性,嬰兒常出現在臉、脖子、軀幹和四肢關節處,皮膚常常發癢,所以患部常被抓到流血和組織液滲出,是一種慢性的過敏性皮膚病。

2. 什麼年紀開始會發病?

根據國內外統計,一半以上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都在嬰兒期發病,八成的異膚病人在五歲前已經開始有發癢和紅疹等症狀。根據2017年最新統計台灣十個國小兒童就有兩個是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疾病發生率在10年內增加一倍。

3. 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病?

本身的過敏性體質為主因,病人本身的部分基因容易受到體內和體外環境影響,導致過敏細胞表現旺盛進而影響皮膚功能。還有部分病人是本身皮膚保水功能先天就不好,如果拿城牆當成是身體皮膚,有些人的城牆天生不扎實,很多過敏原就可以沿著城牆缺洞跑進身體內,造成過敏反應。何況嬰兒時期的皮膚也不比成人完整,所以外在環境中各式刺激物也容易進入體內,引發部分過敏基因的表現,最後導致整個體質過敏化。會導致過敏的易感基因每個人多少都有,不過如果父母親本身都有過敏疾病,寶寶的過敏基因可能就表現比較強勢。

4. 怎麼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

A. 發癢性皮膚

B. 慢性和反覆發作的病程

C. 典型病灶及分布位置

D. 個人或家族有相關過敏疾病史(氣喘,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

以上四項有符合三項以上就要高度懷疑是異位性皮膚炎。

5. 異位性皮膚炎會傳染嗎?

常常有家屬會問這會不會傳染,其實異位性皮膚炎本質是過敏疾病,是過敏體質所導致的慢性疾病,就如同氣喘,是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6. 異位性皮膚炎不治療,會有什麼狀況?

A. 皮膚生病不能保護身體,容易細菌感染,甚至引起敗血症。

B. 反覆搔癢,晚上睡不好,白天注意力差,影響工作和學業。

C. 外觀不美觀,常被指指點點,影響心理健康。根據統計研究,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得到憂鬱疾病機會較大。

 

擷取.JPG

arrow
arrow

    馨蕙馨醫療體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