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症狀和日常生活關係很大,不恰當的皮膚護理或生活作息反而讓搔癢紅疹等症狀容易復發。不同年紀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都有特別要注意的事項,以下會以飲食、衣著、洗澡、保濕、季節和搔癢照顧等細項來討論。

飲食重點

食物過敏和皮膚反應是高度相關,食物過敏常以搔癢紅疹等皮膚症狀來表現,嬰兒期的異位性皮膚炎更是和奶類蛋白有密切關係,後續的副食品添加也是需要根據症狀嚴重度來更改菜單。

1. 母奶是異膚寶寶最好的奶類來源,如果必須食用配方奶,以過敏角度來選擇,部分水解蛋白的奶粉較適合異膚寶寶使用,症狀嚴重的奶類過敏寶寶甚至要使用完全水解奶粉,但是不是每種水解奶粉效果都一樣,還是要根據臨床研究結果來選擇。

2. 母親在哺乳期間,飲食要均衡,各種食材都可以吃,少吃添加物多的食品,一定要避開媽媽自己就會過敏的食物,如果接觸到蝦蟹、花生等高過敏食物需要注意寶寶皮膚症狀,如果寶寶皮膚變嚴重,媽媽必須避開這類食物。

3. 在添加副食品階段,米類,葉菜類,水果(蘋果和香蕉)、豬肉優先嘗試,南瓜、地瓜、紅蘿蔔、鳳梨不要天天吃,麥類、海鮮、雞蛋、花生、奇異果等高過敏食物,等皮膚狀況穩定時再逐項少量添加。

4. 在嚐試新的副食品時,一次只加一種新食材,至少要間隔三天後才能加另一種,並且要觀察3天的皮膚反應,如果皮膚狀況有變差,請回診並且告訴醫師吃新食物後的詳細皮膚反應。

5. 年紀增長後,飲食營養要均衡,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人工添加物多的"食品",尤其是油炸類高糖分飲料和零食

洗澡重點

1. 患者不能洗熱水,洗澡水溫保持在30-36度,只要水溫不冰就好。如果家中是使用自來水,建議在淋浴間出水口加裝除氯裝置,減少含氯化學物質對皮膚的刺激。

2. 每天早晚各沖澡一次,沖澡後要用保濕產品塗抹皮膚,每週至少泡澡兩次,泡澡時可添加沐浴油增加皮膚滋潤度。

3. 千萬不能使用肥皂(包含母乳皂、手工皂和精油皂)來清潔身體,可單用清水洗,如果身體有髒汙處,建議使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乳,先將少量沐浴乳搓成泡泡後,輕輕的清洗皮膚皺摺或髒汙處。

4. 洗澡時不要過度搓洗皮膚,造成角質層受傷,洗完澡用毛巾輕壓身體,去掉過多水滴,不需擦到完全乾燥。

※小撇步:可使用慕斯瓶,將水和沐浴乳混和後,製造出細膩泡沫,用泡沬輕輕塗抹身體洗澡。

保濕重點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表層保水功能很差,乾燥的皮膚會加重騷癢的症狀,皮膚的保濕是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的保養項目。市面上的保濕產品五花八門,常見的保濕劑從保濕效果分成:乳液(lotion)乳霜(cream)油膏(ointment),乳液擦起來最清爽,但是保濕效果較差,油膏最滋潤,但是塗抹太多會阻塞毛囊造成發炎,所以在不同乾燥程度的膚質選用適當的保濕產品是很重要的。

1. 洗完澡後,全身立刻都要使用保濕劑,在異膚患者中,即使是沒有紅疹的部位,皮膚保水功能還是比正常皮膚來得差,所以一天至少一次全身塗抹保濕產品,皮膚乾燥紅疹部位一天至少要擦三次保濕劑,在塗抹前要先用溫水輕輕拍濕皮膚後再使用保濕產品

2. 保濕產品並非價格越高效果越好,建議可準備乳霜和乳液各一種,洗澡完可以全身擦乳霜,如果白天氣溫炎熱,容易出汗,可以用乳液來局部保濕皮膚乾燥部位。

季節重點

1. 夏季濕熱容易流汗,衣服穿著以透氣棉質為主,流汗量大時,如果方便的話,最好沖澡去掉汗水,濕熱的汗水常會引起皮膚不舒服,一旦開始搔抓又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另外, 要注意減少陽光曝曬,盡量在有遮蔽處活動,夏天雖然常悶熱,還是要持續皮膚保濕,尤其是沖澡後,要塗抹一些保濕劑,否則等皮膚上水滴蒸乾,皮膚反而會變得更乾燥。如果室內濕度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可以開啟除濕機,保持濕度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溫度則保持在26度左右,皮膚會感覺比較舒服。

2. 冬天較為乾冷,皮膚保濕可改用乳霜等保濕力強的產品,衣服穿著要注意,內層接觸皮膚的衣物要是純棉材質,毛衣或是刷毛衣物容易刺激皮膚造成癢感,引起搔抓。冬天洗澡注意水溫不可太高,一樣保持洗不冰的溫水。

※小撇步:溫溼度計是過敏家庭必備的工具,保持適當的溫溼度,能增加皮膚的舒適度。

搔癢(皮膚)照顧

皮膚的癢感是異位性皮膚炎最惱人的部分,乾燥和過敏原侵入都會讓皮膚發癢,反覆搔抓後又造成角質受傷及過敏蛋白增加,皮膚反而更癢,就陷入àà更癢的惡性循環,皮膚因為抓傷也常常引起細菌感染,增加更多問題。皮膚的搔癢會造成睡眠品質差及白天沒精神,都會影響工作和學習的注意力,在有壓力或情緒不好時也容易引起皮膚發癢,在病人皮膚發癢正在搔抓時,嚴厲的喝止沒有幫助反而有反效果,皮膚發癢搔抓幾乎是本能反應,就如同肚子餓想吃東西,家人應該給予病人心理上的支持並且使用正確處理方式,才能減低搔癢不適。

1. 每隔兩天就要修剪指甲,過長的指甲除了容易藏髒汙外,也增加皮膚抓傷風險。

2. 晚上睡覺時是皮膚最容易發癢的時候,可讓病人穿戴手套,避免睡著後的無意識抓癢,也可以在睡前給予口服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這類藥物多少有些嗜睡副作用,正好讓病人睡得比較熟,改善睡眠品質。

3. 當病人皮膚突然發癢想抓時,盡量用拍打取代搔抓,也可以局部沖洗冷水讓發炎皮膚降溫,平常也可將部分保濕劑冷藏,皮膚發癢時先局部沖水,再塗抹冰的保濕劑來降低癢感。

4. 濕敷包紮法是有效降低皮膚癢感,當局部搔癢不止時,可以用微濕繃帶搭配保濕劑使用,能有效改善搔癢。

5. 皮膚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增加時會引起皮膚搔癢和感染,國外皮膚科專家建議可以用浸泡稀釋漂白水來降低搔癢和感染,一般作法是將5%漂白水(次氯酸鈉)100ml加入100公升清水後,浸泡約5-10分鐘,每周兩次,因為這治療需要評估皮膚狀況,請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

居家環境

1. 保持居家無菸環境是改善過敏疾病的重要關鍵,香菸中的化學物質會加重過敏疾病的嚴重度,無論是二手煙或是三手菸(菸味)都有同等危害性。一旦家中環境沾到菸味,菸味中的化學物質要一個月後才會自然消散,而這些化學物質都在加重過敏疾病的嚴重度。

2. 積極防治塵螨,異膚患者會不停脫落皮屑,溫暖、潮濕和豐富的皮屑食物會導致塵螨的大量孳生。塵螨是很強的皮膚過敏原,可以被人吸入體內導致過敏嚴重或是直接作用皮膚搔癢處造成癢感和發炎。

3.由於異膚患者皮膚屏障不完整,容易引起細菌及黴菌附著感染,台灣多屬高溫潮濕氣候,適合細菌及黴菌生長,如果房間牆壁有黴菌斑塊或水痕,需要時時清潔。孩子的房間使用空調冷氣時間長,每年要定期檢查冷氣內部有無發霉狀況,並做好冷氣清潔,保持室內良好空氣品質。

 

擷取.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位性皮膚炎
    全站熱搜

    馨蕙馨醫療體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